English

为何全军覆没?

中国自由式摔跤队
2000-05-06 来源:光明日报 肖春飞 张增忠 我有话说

中国自由式摔跤队在家门口惨遭败绩,参加在此间举行的亚洲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的7名运动员全军覆没。赛后中国队主教练白春光无奈地说:技不如人。

中国选手参加了除130公斤级以外其余7个级别的比赛,只有来自北京的张帆一人进入决赛,但他以0∶3不敌日本的宫田和拳。而赛前呼声甚高的桂林籍选手、八运会冠军李征宇运气不佳,第一轮便碰上了曾获世界冠军的朝鲜选手真桂东,最后李征宇以4∶5惜败。中国队教练认为裁判判决有误,提出申诉,但没有成功。其他中国选手都以较大劣势输掉比赛,甚至出现了0∶11、1∶10这样悬殊的比分。

白春光认为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料。他认为中国队输在技不如人上,跟亚洲自由式摔跤强国伊朗、韩国、朝鲜等国选手同场竞技时,中国运动员技术显得很粗糙,一些关键的动作细节处理不好,因此在场上打不出自己的节奏来,处于被动防守地位。

白春光告诉记者,从这次比赛还可以看出,中国自由式摔跤尚未走出人才断层的困境,参赛的运动员年龄偏小,严重缺乏国际比赛经验。

中国自由式摔跤原来在亚洲的中游地位目前已岌岌可危,除伊朗、韩国、朝鲜等劲敌难以超越外,摔跤实力强劲的中亚5国的“杀入”更使中国队“雪上加霜”。

在失去搏取悉尼奥运会入场券的最后一次机会后,中国队只有来自四川的130公斤级选手陈星强一人出线,他是在此前的5站奥运会预选赛中获得出线资格的。这一结果跟4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完全一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